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买衣记

买衣记1.jpg

儿子是个大胖子,很难买到把他庞大身躯塞进去的衣裤。每到换季时节,妻子就发愁,就四处打听,就各大商场奔波,但十有八九落空。

我去西亚访问之前,妻子就多次说,阿拉伯人人高马大,你看看有没有儿子能穿的衣服?还说,儿子上学时还好凑合,有两件校服就行了,现在在外企工作,总不能太不像样子,有失国人脸面。瞧,她已经上升到国格的高度,我能不上心吗?但她还是不放心,在我出发前,给了我一条皮尺,在70厘米处,用黑笔做了记号,叮嘱我皮尺随身带,看见差不多的就量一量,下摆周长140厘米以上者可买。为示重视,我把皮尺夹在护照里,人在皮尺在。在乌鲁木齐出关时,边防检查站一个年轻的女中尉看我护照中有皮尺,狠狠瞪了我一眼,虽没说什么,但那意思十分清楚:怎么把这种东西放在护照里?是不是有病?

说实话,为儿子买衣服,真成了妻子的一大心病。和我去东京那一年,儿子在清华念大二,暑假来探亲,她领着儿子转遍了住地周围的大小商店,再扩大到新宿、银座,最后她竟然找到了为大相扑卖衣服的专卖店。那衣服可真大,一条短裤都像大麻袋,过犹不及,还是没买成。

妻子不死心,说我就不信日本没有儿子能穿的衣服,从此手包里多了一条皮尺,走到哪儿量到哪儿。苍天不负有心人,还真叫她逮着几件,不但合适,而且漂亮。岳母特地从北京来电话说,这几件衣服买的好。回国以后,我每次去日本,妻子都叮嘱我去西友、无印良品等她去的那几家商店,搜索一番。

她听说美国胖子多,又打起了美国的主意。每有亲友去美国,她都要请人代买衣服,而且每次都有收获。有一次她愤怒地说,你看这件,明明是中国制造,但国内没有,非用美金到美国去买,这叫什么事儿?


买衣记2.jpg


在约旦,一无所获。

在叙利亚,转了五六个城市,颗粒无收。从外省回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,准备去黎巴嫩时,我急了,见到衣服店就钻。大概我贯彻落实妻子指示的精神感动了全体团员,人人奋勇争先,为我忙活起来。行伍出身的团长高洪波当侦察员,收集情报信息,寻找蛛丝马迹。女作家黄蓓佳看样子颜色,专司审美。堂堂北大阿拉伯文教授仲跻昆当翻译,李贯通负责砍价。

贯通曾经给我讲过一个笑话。1996年他去黄山参加百花文艺出版社的笔会,没有带短裤,多亏苏童借给他一条才方便登山。下山后他决定买几条,有个小店要30元一件,还没等他还价,陪伴的《小说家》主编闻树国抢先问,28卖不卖?店家当然乐意。买第二件时,《小说月报》的刘书棋陪同,他笑话闻树国不会买。这家小店要价28元,刘书棋替贯通作主:25元成交。后来别的作家说,这两个家伙都不行,买东西三个字,拦腰砍!贯通记住了这三个字。

在大马士革一家服装店,看到一件大衬衫,用尺一量,下摆半扇宽70厘米,好不容易碰上一件,皆大欢喜。仲教授学者风范,文质彬彬,用古典高雅的阿文砍了半天价,只降1美金。李贯通说不行,太贵,看我的。他冲了上去,英文、阿文、俄文、中文一齐上,最后哇啦哇啦讲的是什么文,我们几个一句也没听懂。只见他与阿拉伯人一会儿握手,一会儿拍肩膀,一会儿变戏法似的乱比划,一会儿拥抱,不知是他的八国联军式的语言把阿拉伯人搞迷糊了,还是他的热情感染了阿拉伯兄弟,居然稀里糊涂砍下了一半成交。离开店铺时,又是一阵热烈的告别,买者兴高采烈,卖者喜笑颜开,还向我们竖起大拇指。没想到买东西还买出了快乐,买出了友谊,买出了故事。我问贯通刚才讲的是哪国话,他说我怎么知道我讲的是什么玩艺儿?

我带着皮尺,量遍约旦、叙利亚、黎巴嫩、阿联酋,总共买了三件,但只有大马士革那件大衬衫最好看最合适。